/ 教師、兒童及社區民眾培力計畫 /親子說故事給狗狗聽閱讀工作坊第一梯活動報導2019.02.27

主題教學《在閱讀中與「牠」共舞》

本會很榮幸邀請法國繪本達人王卉文老師,卉文老師認為閱讀,就像是一面明鏡,可以照亮我們過去未曾留意到的角落。而卉文老師這次和孩子們說的故事,主要三本繪本:《狼與小女孩(loup et la petite fille)》、和你一樣(Comme toi)、《妮內特(La retraite de Nénette)》。透過繪本與孩子一起思考動物與人的關係以及其中存在的不平等。除了說故事之外,卉文老師還引導孩子們一同發展《三隻小豬》的劇本,實作:如果我是「牠」 ,讓參與活動的小朋友自然進入角色情境,思考環節的核心概念,討論大野狼、小豬彼此不同的立場,以及其中是否存在對與錯。

最後以分享幾本《三隻小豬》相關繪本(改編、重塑),誘導孩子思考動物與動物之間、人與人之間的各種可能。

由親子說故事給狗狗聽

本次工作坊本會邀請到完成許多高階的開發狗狗能力的課程,如嗅聞課程、心智課程等等的阿肚和阿肚媽媽與Dior和Dior媽媽,兩位教學犬與媽媽,每次都帶給孩子們豐富的學習,如狗狗害怕吵鬧,孩子們都忍住興奮的情緒而保持安靜,我們也引導孩子們用眼睛觀察用耳多聽兩位狗狗來到教室後的行為,請小朋友輪流分享狗狗在做什麼。分組讓小朋友輪流朗讀說故事給兩位狗狗和媽媽們聽。

增強孩子們閱讀、朗讀的能力。雖然繪本是法文,孩子們仍然都能夠看著圖說故事給兩位狗狗聽,自由的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!

動物塗鴉創作

本此由插畫家貓魚引導孩子共同創作,讓孩子們以創造力畫出自己想像的動物。

孩子們畫畫的過程充分的展現童稚想像創作能力。流露出創作過程單純的快樂和喜悅。

文/萬宸禎(動平會秘書長)      攝影/陳懷恩